学校官网 | 留服中心 | 留学生教育 | English

湖北工业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港澳台事
务办公室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咨询电话

027-59750225

 

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我校首个孔子学院在南非文达大学隆重揭牌
来源:DIR   日期:2023-12-07 22:58:59  浏览:

2023年12月5日,我校与南非文达大学合作共建的绿色科技孔子学院在文达大学隆重揭牌。校党委书记彭育园率队赴南非出席揭牌仪式。中国驻南非大使馆教育参赞李旭东、南非林波波省教育厅厅长拉马肯娅、文贝市市长孔度、文达大学董事会主席莱葛塔、荣誉校长甘比、校长伯纳德及全体校领导班子等300余位中外嘉宾出席了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葛瑞红与南非文达大学市场品牌沟通处处长扎卡共同主持。

379FA

中国驻南非特命全权大使陈晓东、南非高教科创部部长恩兹曼德、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赵灵山通过视频致辞。

12月5日南非时间上午10点,揭牌仪式在充满喜庆氛围的文达大学大礼堂以一段充满非洲风情的热舞拉开帷幕。

289C7

文达大学校长伯纳德首先代表孔子学院南非主办院校致欢迎辞。他回顾了两校的合作历程,对湖北工业大学与文达大学的深入合作及战略伙伴关系给予高度评价,对中南两国社会各界给孔子学院筹建给予的鼎力支持表示感谢。他展望了孔子学院的未来发展目标及发展前景,尤其对孔子学院在可再生能源等绿色科技领域促进中南双方合作寄予厚望。

中国驻南非特命全权大使陈晓东视频致辞,代表中国驻南非大使馆对文达大学绿色科技孔子学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习近平主席今年8月对南非成功进行国事访问,与拉马福萨总统共同引领中南关系进入“黄金时代”。文达大学绿色科技孔子学院的设立被列入此访重要成果之一。这所孔子学院是目前全球500多所孔院中唯一以“绿色科技”为主题的孔院,成为中南人文交流中的一大亮点。他希望绿色科技孔子学院发挥特色优势,根据当地民众需求多设计“中文+科技”项目,为中南开展绿色科技领域合作提供助力。

南非高教科创部部长恩兹曼德视频致辞,代表南非政府对文达大学绿色科技孔子学院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高等教育合作是增进中南两国人民福祉的重要举措,绿色科技孔子学院的成立将为南非带来新起点、新机遇、新成果,助力林波波省绿色可持续发展。南非高教科创部将全力支持绿色科技孔子学院的建设与发展,搭建中南两国中文教育、文化交流、绿色科技合作的桥梁。

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赵灵山视频致辞,代表基金会对文达大学绿色科技孔子学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南非文达大学绿色科技孔子学院为中南人文交流注入了新动力,他希望湖北工业大学与南非文达大学充分依托孔子学院平台,以中文教育为主线,以绿色科技为特色,全力打造一个具有品牌效应的特色孔子学院,培养“中文+”复合型人才。

彭育园代表孔子学院中方主办院校致辞。他指出,湖北工业大学与南非文达大学于2019年12月达成共建孔子学院的意向,种下合作的种子。经过4年坚持不懈的努力,今天终于迎来了孔子学院的揭牌庆典,昔日种下的种子终于发芽了。他表示,南非文达大学绿色科技孔子学院作为习近平主席对南非国事访问成果清单项目,肩负着加强中南两国教育文化交流的重要使命,两校将倍加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成果,科学谋划孔院建设,践行孔院基本宗旨,促进两国人民民心相通,文化互鉴;同时两校将发挥各自学科优势,秉持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坚持“中文+绿色科技”的发展思路,在完成孔子学院语言教学及文化交流任务的基础上,加强两校科技创新合作,彰显绿色科技发展特色,共同助力“绿色非洲、健康非洲、数字非洲”建设;争取用3-5年时间,建成国际中文教育与文化交流、科学研究、产业合作全方位协同发展,绿色科技特色鲜明的新型示范性孔子学院。

南非林波波省教育厅厅长拉马肯娅、文贝市市长孔度分别致贺词,对孔子学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文达大学、湖北工业大学及中南两国社会各界对孔院筹建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他们表示,绿色科技孔子学院的成立对促进林波波省及文贝市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林波波省政府及文贝市政府相关部门将全力支持孔子学院的建设。

湖北工业大学国内师生代表通过视频为学校首个孔子学院揭牌送上了热情洋溢的祝福。

随后,彭育园与伯纳德共同签署三项校际合作协议:湖北工业大学与文达大学关于共建中非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的合作备忘录;湖北工业大学与文达大学关于本科生2+2联合培养项目合作协议、湖北工业大学与文达大学关于博士生2+2联合培养项目合作协议。

25055

随后,彭育园代表中国教育部语合中心向孔子学院捐赠了中文教材及教辅资料,并代表湖北工业大学向孔子学院捐赠了学校师生、校友及学生家长创作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作品。精美的文创作品引发了与会嘉宾阵阵由衷赞叹。文达大学校长伯纳德向中方代表团赠送了当地艺术家制作的非洲传统木雕“非洲之眼”。

40307

揭牌仪式上,我校国际学院中文教师熊惟杰现场展示了一堂以“爱”为主题的中文教学示范课。当课堂上文达大学学生用朗朗中文说出“我爱南非”“中非友谊,非比寻常”时,现场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

3000C

文达大学荣誉校长甘比、副校长费扎致答谢辞后,全场嘉宾移步绿色科技孔子学院办学场地——原文达大学艺术展览馆,为孔子学院举行剪彩及揭牌仪式。李旭东、彭育园、伯纳德及莱葛塔等嘉宾分别代表中南双方共同为文达大学绿色科技孔子学院剪彩并揭牌。

2EEDA

2F3AA

与会嘉宾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孔子学院的办学场地。为迎接孔子学院揭牌,文达大学在短短两个月内完成了艺术展览馆的改建翻新。新落成的孔子学院绿柱红顶,典雅别致。学院内部规划了功能齐全的教室、会议室、办公室、自习室及活动场所,添置了现代化的教学设施设备,窗明几净,动静结合,是语言学习及文化交流的好地方。来自中国的书法、绘画、剪纸等作品与来自南非的传统文化展品交相辉映,相得益彰,传递出中南两国人民民心相通、文化互鉴的美好愿景。

51AE6

268A1

25408

22FF5

2B40C

揭牌仪式结束后,彭育园与李旭东到孔子学院教师宿舍进行了实地考察,对中方院长及教师进行了慰问及勉励。彭育园高度肯定了葛瑞红作为孔子学院首任中方院长所体现的勇气、热忱与担当,并强调,孔子学院作为习近平主席对南非国事访问成果清单项目,要主动承担起中南两国教育交流合作及文化互学互鉴的光荣使命,充分发挥孔子学院的平台作用,务实推进绿色科技领域合作落实落地,立足文达,服务地区,辐射全国,争取产出标志性成果。彭育园还对中方教师的安全注意事项进行了殷殷嘱托。李旭东肯定了两校为孔子学院筹建付出的辛苦努力,对湖北工业大学的工作效率表示赞赏,他代表大使馆表态将全力支持孔子学院建设,不遗余力地为孔子学院发展壮大提供坚强后盾与支持。

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人事处、教务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外国语学院负责人随团出访并参加了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