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 留服中心 | 留学生教育 | English

湖北工业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港澳台事
务办公室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咨询电话

027-59750225

 

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资讯  >  正文

加拿大院士代表团来学校指导并做学术报告
来源:DIR   日期:2023-11-24 19:47:46  浏览:

11月22日下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阿尔伯塔大学教授乐晓春、李杏芳两位院士等一行三人莅临我校指导及学术报告。校党委书记彭育园,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自才陪同交流。

彭育园代表学校欢迎乐晓春院士一行的来访,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以及在各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表示,我校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有着很深的渊源,关系密切,希望双方能推进更深层次的合作交流。

乐晓春介绍了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的基本情况,他指出,阿尔伯塔大学与我校在国际交流与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有很好的合作基础,希望继续深化两校的合作友谊,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

学术报告在轻工楼八楼会议室举行,陈自才致欢迎辞,对三位专家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专家依次做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唐景峰主持,学院师生代表200余人聆听了本次报告。

乐晓春院士报告的主题是“CRISPR technology and bioanalytical advances”。他介绍了团队在CRISPR技术及生物分析领域中的研究进展。CRISPR/Cas系统是细菌和古细菌在进化过程中发展出来的一套适应性的免疫防御机制。受此启发,团队借助人工设计的gRNA,引导Cas蛋白对目标基因进行编辑,使其成为一种在生物分析领域极具潜力的分子诊断工具。李杏放院士报告的主题是“Drinking Water Safety and Wastewater-based Surveillance”,她着重介绍了环境污染物的分析技术及其毒理效应,特别是新型饮用水消毒副产物的分析鉴定及其毒理效应、环境中病原体的测定分析。她还分享了团队在致病性微生物、蛋白质、水污染物的检测,以及细胞水平和分子水平的毒理学研究进展。李建军研究员报告的主题是“Development of LC-FAIMS-MS workflow for lipidomics study”,李建军研究员主要聚焦基于质谱技术的蛋白质组学与糖组学研究,描述了一种用于小体积生物样品脂质组常规分析的纳米LC-FAIMS-MS方法的开发和优化,特别是他们课题组开展的质谱成像技术在脂质体研究中的应用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乐晓春院士一行实地参观了科技部/教育部“细胞调控与分子药物”学科创新“111”基地、发酵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业发酵省部共建教育部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详细了解了学院的学科发展、重点方向及主要成果,并对学院的科学研究、学术文化给予很好的指导,同时对双方科研合作、研究生培养及国家留学基金委人才合作项目提出了具体建议和想法。代表团还饶有兴趣的参观了学校明清家具馆。

陪同交流的还有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相关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