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 留服中心 | 留学生教育 | English

湖北工业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港澳台事
务办公室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咨询电话

027-59750225

 

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国际合作  >  国际会议  >  正文

全球话语学会首届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行
来源:国际处   日期:2016-09-27 00:00:00  浏览:

9月22至24日,全球话语学会首届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召开,会议主题为“全球话语体系建构:全球文化交流与融合的战略对策”。来自德国、南非、美国、意大利、日本以及中国大陆、香港等地和校内共百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全球话语学会、全球修辞学会主办,由湖北工业大学和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承办,国际语言传播学会、视觉传播学会、媒介文明研究会、国际比较修辞学会、国际修辞传播学会等学会协办。湖北工业大学副校长龚发云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参加,开幕式由湖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杨佑文教授主持。

在9月23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龚发云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湖北工业大学和外国语学院的办学情况。他指出,外国语学院是学校中外语言文化教育的主阵地,不但担当全校人文素质教育责任,还承担有中外文化交流与传播的责任,希望学院以承办此次国际学术会议为契机,多向各专家、各学校请教学习,为不断提高学校语言学等相关学科的水平而不懈努力。

全球话语学会会长,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汝东代表学会发表了题为《建构全球话语体系中国与世界的共同选择》的致辞。他指出:与会代表相聚在湖北工业大学的美丽校园,研究学问探寻真理,追逐一个宏大、而又实在的话题,一个联通世界、而又微小具体的课题——话语,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本次学术研讨会的召开,不但顺应了中国话语、全球话语发展的新态势,也激发了各国学人进行学术创新的灵感,鼓舞了中国学者奋发有为的斗志,大家从非洲、美洲和欧洲,不远万里汇聚到中国,相聚在武汉,共同研讨中国话语的新形态,研究中国话语空间的拓展,探讨全球话语体系的建构,这无疑对促进全球的理解、包容、融合,搭建文明桥梁,促进人类共同发展,产生积极推动作用。他还在随后的《论中国的全球话语空间建构》主题报告中指出,近年来诸多的全球事件表明,中国正在成为全球话语体系建构的引导者,中国需要全球思维,需要全球布局。中国智慧正在成为人类共同发展思想生产的生力军。汉语全球化,中华文化世界化,全球汉语叙事正在成为一种时尚。中国的经济、交通、金融、体育等方略逐渐为世界所接受,实体媒介大大拓展着中国的全球话语空间;与此同时,中国在政治和军事话语空间、在区域话语空间、虚拟话语空间中也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因此,如何转变叙事方式,实现国家价值的全球化,促进国家话语体系在国际与国内、实体与虚拟、区域与全球等多重空间中的有机融合,实现汉语的全球化叙事,建构全球话语体系,是十分迫切的学术命题。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联系导师,我国神经语言学研究的主要开拓者,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院院长杨亦鸣以《“一带一路”战略与语言服务能力建设》为题,以大数据为依据,从语言能力建设的重要性、“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性、“一带一路”建设在语言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应对策略、“一带一路”语言能力建设国家软实力和硬实力提升的贡献4个方面对语言能力建设作了全面阐述,引起与会学者高度共鸣。

中央电视台节目研发部主任、高级编辑、第二届全国“十佳百优广播电视理论工作者” 吴克宇在《创新国家话语体系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主题报告中指出,近年来媒体生态和舆论格局发生深刻变化。面对新媒体巨大冲击、电视行业竞争加剧的局面,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宣传工作的重要阵地,作为电视媒体中的国家队,中央电视台始终坚持内容为王,把创新创优作为推进和提升央视工作的重要驱动战略,不断增强自主创新、原始创新能力,推动节目栏目存量改版、增量创新、编排优化,努力形成“播出一批、储备一批、创作一批、谋划一批”的良性格局。他和与会者分享了央视知名栏目在积极创新国家话语体系,努力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成果。

北京大学客座教授艾伦·阿姆鲁拉·海玛特(Allen  A. Hemmat)在题为《话语之诠释学:一个有关建设性沟通之要素的多学科探索》(Hermeneutics of Discourse: A  Multidisciplinary Explorationof Elements for Constructive  Communication)的演讲中认为:话语在其最广泛的意义上包括了交流的不同层面,从人际到国际,甚至不同文明间的对话。他对某些不同学科领域里的理论假设及其实际影响做了一个回顾,期望有助于发展出一个参与话语探讨的框架,这既有批判性又具有积极性。

湖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语言文化研究所所长周金声教授在题为《中华轴心圣典核心概念在全球话语中的普世价值》的主题报告中指出,中国的知识分子应该有文化自知和文化自觉自信,要满怀布道的情怀,与全球分享中华圣典的智慧。当全球越来越多的人认知和接受了这些理念,当反映这些理念的关键词在全球话语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时,世界就会逐步走向和谐,这不仅是中国的大幸,更是全人类的大幸。

除设专家主旨演讲环节外,本次学术研讨会还分3个小组进行学术研讨。与会代表就“全球话语体系与国家话语体系”“领域与专业话语研究&媒介文明与语言文明、话语文明究”“全球修辞学研究”等议题介绍了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会场上代表们就共同关注的话语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探讨,讨论热烈,学术氛围浓厚,分论坛评议人也对大家的学术成果做出了认真细致的点评。

当天下午的闭幕式上,陈汝东会长作了总结发言。他首先感谢湖北工业大学很富有前瞻性的眼光和包容性的视野,成功地组织了首届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形成了一个非常强有力的学术团队。他认为本次会议研讨话题具有前瞻性;各位学者能够从宏观到微观、从理论到实践,媒体能够联系中国当前的媒体的现状,从事语言文化传播的老师能够联系国家语言政策、汉语的全球化问题、对外汉语教学;同时兼具区域性、全球性特点,实现了学科的交叉融合,具有很强的包容性。

本次会议增选北京大学客座教授艾伦·阿姆鲁拉·海玛特(Allen  A.  Hemmat)为学会副会长,湖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杨佑文为理事,陕西师范大学、华侨大学等为理事单位,陕西师范大学为下次年会暨学术研讨会承办单位。

全球话语学会简介:全球话语学会现为全球修辞学会分会,成立于 2015 年 4 月 17 日-19 日在江苏师范大学召开的第三届国际语言传播学前沿论坛。会长单位为北京大学,副会长单位包括湖北工业大学等,理事单位有四川外国语大学、江苏师范大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帕克校区)、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台湾南华大学等高校。全球话语学会秘书处所在地为北京大学。自成立以来,学会在国家话语体系、全球话语体系研究和建设,增进话语学与修辞学等多学科之间的交叉与融合,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产生了一定的国际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