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 留服中心 | 留学生教育 | English

湖北工业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港澳台事
务办公室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咨询电话

027-59750225

 

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资讯  >  正文

学校举行孔子学院中国传统文创作品捐赠仪式
来源:DIR   日期:2023-11-26 19:46:09  浏览:

11月24日,湖北工业大学-南非文达大学绿色科技孔子学院中国传统文化作品捐赠仪式在我校行政楼三楼阳光房举行。校党委书记彭育园出席捐赠仪式并致答谢辞。仪式由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龙艳主持。

龙艳介绍,今年8月,学校与南非文达大学签约共建绿色科技孔子学院,项目被列入习近平主席对南非国事访问成果清单,这既是荣誉,更是使命。经过前期紧锣密鼓的筹备,目前孔子学院揭牌在即。为庆祝学校第一所孔院揭牌,学校发起了为孔院捐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品的倡议,受到校内外专家、校友、广大师生及学生家长的热烈响应。短短两周,学校收到形式多样、创意独特、内涵丰富的文创作品100多件。

随后,捐赠和受捐仪式在一幅幅精美的作品中展开,作品涵盖中国书法、绘画、剪纸、篆刻、刺绣、团扇、瓷器、缠花等多种中国传统文化形式。捐赠人包括学校著名百岁画家彭祖华教授、来自天津的中国知名画家庄雪阳女士、学校校友、教职工及学生等。部分捐赠人现场阐述了创作思路,并表达了对孔子学院的美好祝福。

彭育园代表学校接受了校内外专家、学者及教职工捐赠的作品;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葛瑞红代表学校接受了学生捐赠的作品。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天津商业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庄雪阳女士作为捐赠代表发言。她表示,为孔子学院捐赠中国传统文化作品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可以帮助中华文化走出去,被世界上更多人民所了解,促进世界各国文化交融和民心相通。她看到学校捐赠倡议后当即决定积极响应。她以南非国花帝王花和中国名花白玉兰花及翠竹为主要元素创作了中国画长卷《和合之美》,预示着中南两国人民友谊长青,通过绿色科技孔子学院合作共赢,共同助力构建新时代美丽和谐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彭育园代表学校向为孔子学院提供优秀作品的各位捐赠者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此次捐赠作品丰富多彩、构思巧妙、寓意美好,充分体现了中国式的浪漫,令人感动。他表示,这些承载了对孔院美好祝福的珍贵作品将漂洋过海,在12月5日孔子学院揭牌仪式上面向南非文达大学全校师生及观礼嘉宾展示,并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代表作长期在孔子学院展出。他强调,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是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力、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现实要求。捐赠者的辛勤付出与慷慨捐赠不仅体现了对中华文化的热爱和传承,也是对学校孔子学院建设与发展的美好祝福与期待。他期待更多朋友关注学校孔院建设与发展,投身中国文化传承事业,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湖工大以及中华文明走向世界做出积极贡献。

仪式结束后,捐赠嘉宾一行在校内捐赠代表、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周承君教授陪同下参观了“湖工大设计”45周年系列展览。相关职能部门、学院及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活动。